三代人攜手同行,以親情戰勝障礙
11 - 02 | 2021

今年9歲的佑謙生於一個不一樣的家庭:他的父親和母親均是聽障人士,而他亦患有遺傳性嚴重聽力障礙。雖然如此,他的說話和溝通能力卻無異於健聽人士,而且個性活潑開朗,熱愛社交,徹底顛覆了外界對聽障兒童的故有印象。這一切,皆因他們家中有一位非凡外婆,以非凡毅力和鬥志陪伴成長。佑謙一家接受今期聰子王國通訊訪問,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和關注兩代聽障的溝通困難。

Q1 佑謙的媽媽的聽力問題是怎樣發現的?當時如何處理? 

佑謙外婆:三十多年前,我誕下佑謙的媽媽。女兒生下來不久,我們就察覺到,她對絕大多數聲音都毫無反應,只有電鑽聲和煞車聲這些巨響才能令她稍為動容;自此就開始懷疑,她可能有聽力問題。

女兒十五個月大的時候,我們拜訪了耳鼻喉科醫生,證實她患有深度聽障。女兒幾乎聽不到任何聲音,我又不懂得手語,將來怎樣和孩子溝通呢?一想到日後面對的困境,我又傷心又擔憂,難過得哭了出來。深知問題嚴重,我們馬上向專門訓練聽障兒童的學校求助,一心只想女兒盡快得到最合適的教育。

然而,當時資訊並不發達,女兒沒能得到妥當的治療,不得不踏上一條崎嶇的成長路。在缺乏足夠聽力補償的情況下,女兒學習發音遇上難關,自小就面對不少溝通障礙。直至初中後,兩名女兒進行人工耳蝸植入手術,溝通能力才稍為改善。

女兒日漸長大,結識了她的丈夫──他亦是一名聽障人士。婚後,他們誕下了孫子──佑謙。

Q2 佑謙出世的情況是怎樣的?你們怎樣面對?

佑謙出世後的第一天,我收到女兒的電話,帶來一個壞消息:佑謙未能通過初生兒聽力篩查──當刻,我的心情相當平靜,和當年面對女兒聽障時不同,我立即就接受現實,全心為孫兒思考:要用哪一種方式處理佑謙的聽力問題?

"有著女兒的過往經驗,面對佑謙的聽障問題,我毫無懼怕"

女兒的經驗告訴我:助聽科技確實能為聽障孩子帶來實際幫助;而且,助聽科技經歷多年發展,已然今非昔比,相信一定能對佑謙的成長起到正面作用。再者,就算助聽器無法幫助佑謙,我們還有人工耳蝸充當後備方案。無論如何,事情總會有出路。

Q3 佑謙成長過程中,一家人怎樣幫助他走出聽障困境?

佑謙天生患有嚴重聽力障礙,5個月大開始配戴政府提供的助聽器,於峰力聽覺中心接受聽覺口語治療訓練,其後又驗配了16通道助聽器。新助聽器帶來非常顯著的改善,佑謙咬字發音更加精準,「爸爸」、「婆婆」等都能準確說出,令我們相當欣喜。

我們持續注意佑謙的說話方式,發現有些發音他仍然比較細聲、吃力。因此,幼稚園低班時,我們再次帶他到峰力驗配20通道助聽器。這一次的分別可以用「差天共地」來形容,佑謙說話明顯比以前大聲、清晰,連親戚朋友都大感驚訝。

佑謙的路並非一帆風順,去年暑假,他染病發燒,失去了整整10分貝的聽力。為了讓他獲得最優質的聽力補償,我們馬上驗配了最新款的Sky Marvel。新型號具備藍牙功能,連接手機和電腦都十分方便,對於佑謙近期用ZOOM上課帶來莫大幫助。

自從使用Sky Marvel,佑謙的聆聽能力更上層樓,更經常用助聽器上課和打機

不少人都不理解助聽器的功效,甚至質疑這些科技。作為養大幾個聽障子女的過來人,我深知這條路並不好走;助聽科技既然能讓孩子學到更多、在成長路上走得更輕鬆,為什麼要對助聽器懷有偏見?佑謙能有今日的發展,很大程度是因為他穩定配戴助聽器,獲得充足的聽力補償。我認為,寧可在生活上其他地方節儉些,也一定要讓小朋友聽到最好。

Q4佑謙現在如此出色,你們是怎樣教導他的?可以給其他家長建議嗎?

佑謙的媽媽由於聽力障礙,引致咬字發音不甚準確。所以,我和女兒分工合作,她負責佑謙的品德教育,而說話方面的訓練則交由我負責。

峰力的言語治療師曾經建議:用唱歌方式教導佑謙說話。因此,佑謙幼年時,不論內容是什麼,我都會用《雪姑七友七個小矮人》的旋律唱出來。音樂有高低音之分、以及不同快慢的節奏,有助佑謙掌握說話時的聲調以及抑揚頓挫,打好說話的基礎。經過多年訓練,佑謙現時不但說話表現優秀,唱歌也難不到他。

除此之外,我們亦經常和佑謙講故事,自小培養他的閱讀興趣。自從佑謙學懂閱讀,他就可以通過書本自行吸收知識,豐富詞彙和想像力。這對他發展語文能力和日常溝通技巧都很有幫助。

佑謙通過閱讀自學,現在已經能活用很多成語和熟語,語言能力令人驚嘆

Q5 面對子女兩代人的聽力問題,要戰勝困境,最關鍵的是什麼?

從佑謙的媽媽到佑謙,我貫徹同一個育兒理念:聽障者要學習適應社會,而不是讓社會來遷就自身。即使孩子發音不準確,我仍會要求他們到快餐店點餐、買麵包,驅使他們主動接觸外界。過程必定會遇上挫折,但家長應該趁小朋友年紀仍小,給予嘗試的機會。否則,子女長大之後,可能會因為面子問題而無法放膽去試。過度保護,只會令孩子錯失成長的良機。

"父母要勇於面對外界的目光,給予子女嘗試的機會"

回想當年,女兒十幾歲時,曾因聽力障礙感到挫敗、失落,問我可以怎樣面對。我跟她說,媽媽只能給你兩個字:「積極」。我一直教導孩子,要學懂付出,別害怕吃虧,才能得到社會的接納和認同。多年來的薰陶下,女兒得以獨當一面,即使因為聽力問題而有些發音不準,畢業後都能順利融入社會,在政府部門擔任文職人員,擁有自己的事業和家庭。

在許多峰力同事眼中,佑謙是一個活潑開朗,喜歡表達自己的小朋友

有了成功例子在前,我們便把這個理念套用到佑謙身上。我們安排他在一所主流小學就讀,因此他自幼就懂得面對別人的目光。我們亦鼓勵他參與數學比賽、鋼琴比賽等活動,累積生活經驗,並習慣與人交流。如今,佑謙已然跨越聽障,充滿自信、成績優秀的他發展絲毫不遜於其他小朋友,令我們相當欣慰。有時陪發音不準的媽媽外出,孝順的佑謙更會主動擔當翻譯員,幫助別人理解媽媽的說話。

小朋友擁有無限可能,我深深相信,做父母的只要願意為子女付出、讓他們主動嘗試,一分耕耘一定能換來不只一分收穫。

Popular Articles

We're always happy to
hear from you.

Please fill in the following details :
*Must fill in
Name *
Email *
Phone *

Please choose the category below if you are looking for our professional services, we will reply to you as soon as possible.

Appointment Date
Appointment Time
Category *
Hearing Centre
Other information:

By clicking "Submit", you agree to our Terms of Use, Privacy Policy and Disclaim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