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避免「倒水電」?助聽器電池小攻略
21 - 05 | 2020
  相信不少助聽器用家都曾經面對這種情況:明明助聽器的運作沒有問題,平常也有小心保養,但是次次換了新電池,才用了不到三四天就又要換新的,為什麼電量總是好似倒水般消耗得特別快?今期網誌會分享幾個小貼士,教大家妥善運用助聽器電池,擊退「倒水電」現象。
 
助聽器電池是什麼?
    若想有效運用助聽器電量,我們首先需要了解助聽器電池到底是什麼。多數助聽器都依靠鋅空電池(Zinc-Air Battery)供應電源。這款電池電壓穩定、體積細小,受到一眾助聽器製造商的青睞,應用於各式各樣的助聽器上。在充電型助聽器誕生前,鋅空電池助聽器一直壟斷整個市場。
 
4款鋅空電池,適用於不同型號助聽器
 
  鋅空電池看起來和常見的紐扣電池非常相似,實際上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運作原理和使用方式。鋅空電池名字帶有「空氣」一詞,顧名思義,它是通過與空氣產生化學作用,從而製造電能的。每一枚鋅空電池出廠時,都有一層保護貼紙將透氣孔完全遮蓋。當用家需要使用電池時,就把貼紙撕下,讓空氣喚醒電池,釋放電力。(小提示:貼紙一旦被撕開,即使馬上貼回去電量仍會繼續耗損)
 
避免「倒水電」,電池存放要留神
  由於鋅空電池是透過接觸空氣產生能量的電池,空氣的溫度、濕度等因素均會對電池的壽命造成影響。香港位處於亞熱帶地區,濕度長期偏高,尤其是春暖潮濕的日子,電池的電力會更容易溜走。為了避免電量無故流失,用家應將電池存放於乾爽、陰涼的地方。此外,電池存放太久亦會造成不良影響,所以用家不應購買過多的電池,每次最好只購買六個月的份量。
 
「電池駛唔駛抽濕?抽完濕會唔會更好用?」
  有些人可能會以為,既然要讓電池保持乾燥,不如使用防潮珠/電子防潮盒幫電池抽走水份吧?這絕對是大錯特錯!千萬不要這樣做!電池每次進出抽濕容器時,都會出現濕度上的重大變化;這種變化將會嚴重損害電池壽命,導致本來可以用一星期的電量被削減至剩下3至4日,造成「倒水電」現象。
 
  用家需要記住一點:將助聽器放入抽濕裝置前,必須先把電池取出,切勿連同助聽器一起抽濕。

慳電小攻略:5分鐘定律
  一位配戴助聽器的美國學生Ethan Manuell發現了一個既方便又簡單的方法:幫助聽器更換電池的時候,將鋅空電池的貼紙撕去之後,不要立即使用,而是先將電池靜置5分鐘,之後再放入助聽器內。經過5分鐘等待,電池壽命竟然可以延長3日(視乎助聽器型號會有不同)!這就是「5分鐘定律(5-minute rule)」。
 
  發現這個神奇定律的Ethan造福了大量助聽器用家,更憑此贏得多個獎項。5分鐘雖然不算什麼,但驚喜往往就藏在這些不起眼的細節裏,只要付出小小耐性,我們就能發現不一樣的精彩。
 
  建立良好的電池使用習慣,不僅可以帶來更優質的聆聽體驗,還可減少助聽器故障的機會,延長器材壽命。如果覺得助聽器的耗電量異乎尋常,可以嘗試本文的電池攻略,或諮詢專業技術人員。
 
熱門文章

了解你的聽覺
立即咨詢我們的專業團隊

請填寫以下詳細資料:
*必須填寫
名字 *
電子郵箱 *
電話 *

如想預約專業服務,請在下面提供希望預約的日期,時間及地點,我們會儘快聯絡閣下:

預約日期
預約時間
咨詢類別 *
預約地點
可在下方輸入詳細資料及查詢:

點擊“提交”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使用條款隱私政策免責聲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