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分享:延遲配戴助聽器,影響身心健康
09 - 04 | 2020
假如有一日聽力問題發生在自己身上,你會怎樣處理?立即向醫生求診接受治療?找聽力學家驗配助聽器?還是什麼都不做?
 
世界衛生組織 (WHO) 數據顯示,全球目前約有4.66億人有聽力損失,而當中有八成以上人士可通過使用助聽器改善聽力困難,卻沒有使用1。香港大學一項調查訪問了本港近百位聽障者2,七成受訪者表示:即使察覺自己聽力下降,與人交談時要花更多精神,甚至需要別人重覆說話數次,仍會勉強忍受,不去驗配助聽器。
 
調查中七成受訪者:“相信助聽器能夠改善聽力困難,但不想使用助聽器”
 
受訪者拒絕使用助聽器的三大原因2
1. 不覺得自己有需要使用助聽器;
2. 認為只有聽障非常嚴重的人才要配戴助聽器,而自己的聽力損失未到要用助聽器的程度;
3. 覺得年紀大聽力會自然衰退,戴助聽器是多此一舉。
 
今期峰力邀請到聽力學家王悅生先生分享專業意見,就著上述患者不去處理聽力問題的原因,為大家建議妥善的解決方法。
 
一:調整心態,是重拾聽力的第一步
發現自己有聽力障礙時,很多人都不會願意接受。我們需要足夠的時間和空間,讓自己接受這種變化,這是正常的心理現象。然而,如果一直不肯接受,將問題拖延下去,就絕非上策。
 
“增加當事人溝通的動機和需要,從而擁有更大動力踏出求助的第一步”
 
很多情況下,聽力問題都是由當事人的親人和朋友首先察覺的。親友是復康路上的重要持份者,他們可以多打電話、多聯誼探望,增加交流機會,提升當事人對溝通的動機和需要,從而擁有更大的動力去求助及使用助聽器。只要身邊的人願意包容和付出耐性,大部份聽障人士都可以順利克服溝通困難。
 
二:聽力剛開始下降時不去處理,隨時影響身心
聽力學家王悅生先生指出,即使聽力問題未達至嚴重程度,都會影響日常溝通和社交的流暢度,使人更容易疲倦,所以絕不能掉以輕心。延誤處理聽力障礙,除了會導致問題繼續惡化,更會危及人身安全,失去對環境聲音的警覺性。長期出現溝通困難,亦可能對健康構成風險,更容易患上抑鬱症一類心理疾病3,4。及早發現問題,立即處理,才是最明智的做法。
三:聽力問題並非特定年齡層才要面對的事
很多時候,我們都不自覺地將聽力損失和年紀增長連結起來,在聽障和老人之間劃上等號,並認定聽障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。聽障不一定是年老引致——遺傳疾病、藥物影響、噪音污染等因素都會增加聽障風險;而且,也不是所有長者都會患有聽力障礙。任何年齡層也有機會有聽力損失,因此積極面對聽力問題、好好保護自身聽覺,對每一個人都非常重要。
 
放下偏見,重新認識助聽器
聽力科研技術一日千里,過去既笨重又吵耳的「耳聾機」早已成為歷史。近年推出的助聽器聲音清晰自然,易於適應。為滿足不同用家的聆聽需要,助聽器亦發展出多種款式,有助克服不同程度和類型的聽力障礙。新款助聽器不只音質好、體積微細,外形也十分纖巧、時尚,一些型號更設有藍牙連接、免提通話等先進功能,戴起來和市面常見的藍牙耳機差不多。
助聽器的本質就和眼鏡一樣,都是幫助用家接收外界訊息,促進溝通,從而提升生活質素5。如果社會能夠接受眼鏡,那為什麼要對助聽器有所偏見呢?
 
 
 
資料來源:
1.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. (2020, March 1). Deafness and hearing loss. https://www.who.int/news-room/fact-sheets/detail/deafness-and-hearing-loss
 
2. Wong, P. W. Y., & McPherson, D. B. (2010). Reasons for non-adoption of a hearing aid among elderly Chinese. Asian Journal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, 5, 62-68.
 
3. Hsu, W. T., Hsu, C. C., Wen, M. H., Lin, H. C., Tsai, H. T., Su, P., ... & Hsu, Y. C. (2016). Increased risk of depression in patients with acquired sensory hearing loss: A 12-year follow-up study. Medicine, 95(44), e5312.
 
4. Rutherford, B. R., Brewster, K., Golub, J. S., Kim, A. H., & Roose, S. P. (2018). Sensation and psychiatry: Linking age-related hearing loss to late-life depression and cognitive decline.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, 175, 215-224.
 
5. Vuorialho, A., Karinen, P., & Sorri, M. (2006). Effect of hearing aids on hearing disability and quality of life in the elderly.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diology, 45, 400-405.
 
 
峰力香港團隊

 在資深聽力學家甘炳基先生帶領下,專業且優秀的峰力團隊除了提供聽力檢查及諮詢、驗配助聽器服務,亦希望與大眾分享專業意見,推廣聽覺健康知識。

特別鳴謝聽力學家王悅生為今期文章提供專業意見。王先生畢業於香港大學,考獲聽力學碩士,並成為本地註冊聽力學家。他於2018年加入峰力香港聽力團隊。

【峰力專家分享】利用專業知識為有需要的人士解惑,歡迎讀者投稿講出心中疑問。

了解你的聽覺
立即咨詢我們的專業團隊

請填寫以下詳細資料:
*必須填寫
名字 *
電子郵箱 *
電話 *

如想預約專業服務,請在下面提供希望預約的日期,時間及地點,我們會儘快聯絡閣下:

預約日期
預約時間
咨詢類別 *
預約地點
可在下方輸入詳細資料及查詢:

點擊“提交”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使用條款隱私政策免責聲明

如何挑選助聽器?切合自身最重要